采访PANORAMA解决方案提供者——中国科学院解焱博士
来源: | 作者: 保护地友好 | 发布时间 : 2022-02-08 | 1296 次浏览 | 分享到:

 

采访PANORAMA解决方案提供者——中国科学院解焱博士

2022年1月11日,星期二

 

通过为PANORAMA解决方案提供者开放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表达对全球问题的看法和观点,我们旨在评估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征集他们的建议和需求,以扩大和加快他们的解决方案的影响。我们也希望讨论他们对未来的展望,并听取他们对全球决策过程的意见。


解焱,中国科学院

解焱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科学顾问。


与IUCN保护地及受保护区域的Cécile Fattebert女士的对话 


简而言之,你的解决方案成功的关键是?

长白山是全球北纬40°以上地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方。栖息地多样,风景优美,在长白山的山顶上有一个非常美丽的湖泊——天池。长白山对游客非常有吸引力,尤其是对来自中国和朝鲜半岛的游客。在新冠疫情之前,每年都有超过200万的游客来到长白山。对此,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减轻旅游业对生态保护的负面影响——将游客区与自然保护区分开,将游客限制在游览线路上,因为靠近自然保护区,游客仍然可以从旅游区看到长白山保护区美丽的风景。在长白山山脚,为接待容纳每年到来的游客,建造了一坐设计精良的小镇,镇内为游客提供绿色的出行方式(如:价格实惠的共享自行车等设施)。


长白山保护区建立了一支强大的保护团队,直接隶属当地政府,拥有数量最多的管理人员,2000多平方公里的保护区有700多名管理人员,纯粹从事保护工作。保护区的管理人员的工作主要集中在防火方面,这成功地控制了自然保护区火灾的发生。另外他们还严格管控保护区内的人类活动,控制住了保护区内红松子及林蛙的采集和盗猎。管理团队对八十年代强风导致的生态退化,开展了大量生态系统恢复工作。


打松子和盗猎林蛙等问题在中国北方普遍存在,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成功地克服了这些问题,这要归功于旅游业的收入和为游客创造了更好的环境。保护中心非常强大,不仅因为它有良好的财政支持,也因为领导非常重视保护,并善用资金。另外,长白山政府也为国际合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它于1979年初成为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自2013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与美洲、欧洲多个自然保护地管理局建立和姊妹合作关系。


你对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愿景是什么?

要做好保护,就需要更系统的生物监测。系统的监测结果能更好地了解生态系统的信息,据此也可了解旅游、气候变化等对保护区内生态环境的影响,从而采取适合的管理措施。

另外,应该更多地关注保护地周边的工作,那里人类活动集中,了解这些活动是如何影响环境的非常重要。


12月11日是国际山地日。其主题是新冠疫情危机下“可持续发展”的“山地旅游”及其对自然资源和生计的影响。当我们读到长白山的PANORAMA解决方案时,你们似乎在大流行之前就已经思考并采取行动,以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你觉得这场危机是不是引发了新的机会或产生了一些积极的影响,甚至可以做得更好吗?如果是,如何实现的?


新冠疫情极大地减少了游客数量,因此政府和当地居民的收入减少了。但新冠疫情并没有增加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压力,例如,非法猎采活动没有增加。而且保护中心实际上加强了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增设了两个新的保护站,开展了更多巡护和执法。但中国是一个特殊的例子,因为当地政府为保护工作提供了稳定的资金,保护工作并非高度依赖旅游收入。 


根据你们在面临的挑战和取得的成功方面的经验,你希望就山地保护区的可持续旅游发展方面向国际社会表达什么信息、建议或需求?

保护生态系统对人类健康发展的极为关键,因此保护资金需要来自政府和其他来源。旅游业不能成为保护的唯一或主要资金,因为它并不稳定。此外,在一些地方,旅游业并不发达。保护工作的资金仍需主要由政府提供,另外一部分还需由捐助者提供。在旅游业收入很高的时候,可以将一些资金保存下来未来使用,或者用于支持其他地方的保护,就如同保险的管理一样。


希望发展中国家的自然保护地能够通过向中国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信息,更好地促进生态旅游,吸引更多来自中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游客。这将支持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保护区。一些跨界地区应加强沟通与合作,如中俄的老虎分布区、中蒙的蒙原羚分布区和中国南方与老挝、越南交界的地方,跨界合作能够给保护区带来新的机会和发展旅游业,吸引中国游客进入他们的保护区。比如说减少对外国人入境的签证限制,以促进跨界保护区的旅游,也将有助于增加这些国家的保护管理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