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地友好资助崖沙燕及黑鹳栖息地保护
来源: | 作者: 保护地友好 | 发布时间 : 2023-05-17 | 739 次浏览 | 分享到:

欢迎对申请者进行监督并向我们反馈

电话:13263469454


为促进自然保护地及周边友好发展,保护地友好重点针对自然保护地及周边社区或促进保护地友好发展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民间组织、个人等进行资助,每月支持1-2个项目,每个项目金额2000元,友好产品类项目优先,可反复申请。点此申请下期资助 / 点此了解往期资助


崖沙燕及黑鹳栖息地保护

- PAF2303 -


1、申请人或机构:崖沙燕保护地·石家庄

2、所在自然保护地:滹沱河湿地、槐河湿地

3、相关社区: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元氏县

4、申请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崖沙燕及黑鹳栖息地保护

项目地点:石家庄元氏县槐河湿地,正定县滹沱河湿地

项目目标:保护崖沙燕繁殖地不被破坏以及促进黑鹳种群的保护与扩大


项目与保护地友好发展的相关性说明:该团队是当下石家庄唯一在做鸟类巡护工作的团队。石家庄严重缺水,没有森林,野生动物极度匮乏,但在这里却能够看到成千上万只的崖沙燕集群。因为现在石家庄各县都在做河道改造,它们可以筑巢的崖壁都要被铲除硬化,现在经过崖沙燕保护地的努力,部分崖壁得到保留,部分河道得以保存自然环境,今年部分岛屿因为施工已经不适合崖沙燕筑巢,我们最近两三个月内要组织志愿者以及大型机械进场维护。同时,这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已经达到100只左右。目前巡护拆网也是工作重点,在持续打击下,架网捕鸟已经得到控制,也已经没有了敢公开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只是现在巡护资金严重不足,希望得到支持。


项目计划实施开始至结束时间:2023年3月10日-4月10日


项目实施内容:从3月开始崖沙燕未到来之前,整理崖壁,做好围栏,给崖沙燕筑巢创造适合的环境,保护崖沙燕顺利繁殖出巢,4月中旬开始崖沙燕就会开始筑巢繁殖。此次申请资助的具体工作主要是租用大型勾机:崖沙燕需要在垂直的沙子跟土混合的崖壁上掏洞,洞深一般在50—200cm,现在能让崖沙燕筑巢的河道里只保留下来四个小岛,但是崖壁因河道施工都被破坏了,所以需要租用勾机,把岛的四周都挖成垂直的,该工作大概需要4天才能完成。下图是此次准备施工的岛。


项目计划实施步骤:每周都到滹沱河湿地、槐河湿地巡护3-4次,调研黑鹳生存状态以及数量,观察越冬候鸟数量以及夏候鸟到湿地繁殖状态。防止有盗猎的情况发生,并在石家庄区域内巡找捕鸟网,打击盗猎,每一次巡护里程100-200公里。


项目其他说明:该团队主要是保护石家庄的野生动物,在槐河、滹沱河湿地周围巡护,重点是保护崖沙燕繁殖地不被破坏,检测黑鹳种群发展状态,候鸟过境,打击盗猎、拆除捕鸟网,在候鸟迁徙季节还会去全国捕猎候鸟严重的地方打击盗猎。


5、项目预算:

2000元,用于租用大型勾机以将破坏的河中小岛修整成适合崖沙燕筑巢的样子。



崖沙燕崖壁巢穴


被施工毁坏的崖壁


槐河黑鹳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