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报告 | 中华虎凤蝶2023年监测
来源: | 作者: 保护地友好 | 发布时间 : 2023-05-17 | 776 次浏览 | 分享到:

保护地友好资助

中华虎凤蝶2023年监测

-PAF2302-


欢迎对申请者进行监督并向我们反馈

电话:13263469454

为促进自然保护地及周边友好发展,保护地友好重点针对自然保护地及周边社区或促进保护地友好发展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民间组织、个人等进行资助,每月支持1-2个项目,每个项目金额2000元,友好产品类项目优先,可反复申请。点此申请下期资助 / 点此了解往期资助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中华虎凤蝶2023年监测

项目目标:了解中华虎凤蝶的数量、区域分布、行为状态、植被类型、植物群落名称和面积、土地结构、气候、自然干扰和人为干扰等因素。

项目实施人:李雪依(绿江南自然教育团队)

本期执行时间:2023年3月11-15日

本期资助金额:2000元


二、项目实施过程及结果

监测地点为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区域及周边地块(约330亩)。与往年相比今年最大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①小区内栽种的树(石楠)更多。

②整个区域内荆棘丛生。

③去年发现的在一处山坡上及围栏外围的整片堇菜科植物不见踪影。

④寄主植物杜蘅明显比去年增多,主要呈条状分布。

⑤发现蝶卵有17处,比往年有所增加;保护小区围栏内发现中华虎凤蝶2只,另一处山坡发现有3只。

⑥自然干扰和人为干扰:保护小区内野猪出没频繁,有关管理部门年年有栽树要求和任务,这对物种并不友好。



蝶卵似珍珠


寄主植物杜蘅


中华虎凤蝶大约在栖息地周围200米的距离内巡飞,它们绕栖息地飞行,或沿山谷向高处飞行。老熟幼虫的蜕皮扩散的最远处大约也是这个距离。成虫被风吹离或寻找蜜源可到达更远处,但却不能返回栖息地而迷失。杜蘅成小片分散分布,或沿山谷溪流两岸分布,而早春的蜜源堇菜科植物则分布更广。杜蘅和堇菜科植物是构成南京中华虎凤蝶栖息地的两个植物条件。中华虎凤蝶栖息地分布广而成虫个数少,当栖息地被破坏或开发占用后便使居群减少或灭绝。虎凤蝶属的栖息地属山地落叶林环境,早春直达地面的阳光及深厚的地面落叶层对这属蝴蝶具深刻的意义。


通过本次监测,基本了解到中华虎凤蝶今年在南京老山保护区的种群数量、植物群落及监测点上的数量、区域分布、行为状态、植被类型、植物群落名称和面积、土地结构、气候、自然干扰和人为干扰等因素。


监测人员拍摄的视频


三、资金使用详情

住宿:(1人5晚)895元

交通费1:287元(两人从无锡-南京往返);

交通费2:250元(从南京火车站-老山往返100元、从住宿地-物种保护区5天往返(平均每次15元)

用餐:600元(两人,60元/人/天)

合计:203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