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地友好资助井冈山保护区小叶青冈古树群人工促进自然更新
来源: | 作者: 保护地友好 | 发布时间 : 2023-06-29 | 69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3年6月保护地友好实践资助项目公示

欢迎对申请者进行监督并向我们反馈

电话:13263469454


为促进自然保护地及周边友好发展,保护地友好重点针对自然保护地及周边社区或促进保护地友好发展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民间组织、个人等进行资助,每月支持1-2个项目,每个项目金额2000元,友好产品类项目优先,可反复申请。点此申请下期资助 / 点此了解往期资助


井冈山保护区小叶青冈古树群人工促进自然更新

-PAF2306-


1、申请人或机构:袁明


2、所在自然保护地:江西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3、相关社区:江西省井冈山市茨坪镇


4、申请项目概况


a)  项目名称:小叶青冈古树群人工促进自然更新


b)  项目地点:井冈山茨坪高垄坑


c)  项目目标:因人类活动导致小叶青冈无法自然更新,故将人工促进其种群的自然更新


d)  项目与保护地友好发展的相关性说明:小叶青冈在常绿阔叶林一般是零星分布,位于井冈山高垄坑的小叶青冈古树群共有6株,最大胸径60cm,树高15cm,树龄达500年,在我国非常罕见,是很珍惜的植物居群,但目前该古树群的生境因人类生产活动遭到一定破坏,无法实现自然更新。古树不可再生,是宝贵的生态财富,保护好它们对研究亚热带植被的起源和发育有很高的价值,也让它们继续见证历史的变迁。


e)   项目计划实施开始至结束时间:2023年7月至2024年7月


f)    项目实施内容:对小叶青冈古树群遭受破坏的部分原生境实施人工促进自然更新


g)   项目计划实施步骤:在古树种子容易飘落到的地面,用挖机把地面杂草清除后,选择出一块若干大的地方作为育苗实验样地,在原来的土层上面再覆盖一层清水河沙,一是清水河沙能增加土壤的透气性防止土壤结板结块,有助于种子生根萌芽;二是清水河沙本身不怎么携带病菌不需再要给泥沙使用灭菌剂,这样对环境很环保。等到幼苗成功育出后,将幼苗移植到古树附近的林地种植。


h)   项目其他说明:小叶青冈古树群地处一般林地,其生境因人类生产活动而遭到一定破坏而未引起重视,保护古树刻不容缓。


i)     符合《保护地友好指南》第6.1条:遵循自然规律开展生态恢复


小叶青冈古树


小叶青冈古树下的路面情况


5、项目预算


     雇佣挖机及拖车费用1200元;两方沙子600元;购买伸缩竹片篱笆20米 220元;样地告示牌50元;交通燃油费150元;支付3位工人劳务费450元。此次申请2000元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