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发千岛湖度假区生物多样性体验线路设计
来源: | 作者: 保护地友好 | 发布时间 : 2023-08-31 | 233 次浏览 | 分享到:

项目背景:

为在亚运会期间向中国和世界展示千岛湖项目生物多样性状况和成就,为未来开始千岛湖生态系统恢复工作开展探索和示范,设立此项目。


前期调查:

为了更好的展现体验线路的生物多样性特点,前期由植物、鸟类等专家经过长时间走访,对规划区域进行本底调查;

同时由自然教育专家经过反复走访摸索,最终规划出两条自然体验线路,并在每条线路上设计了5-6个观测点。


设计思路:

体验线路景观及道具围绕“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的理念设计。

选材上除为了保障道具坚固和耐久的钢材和亚克力外,尽可能就地取材,将当地的民俗风貌和农耕文化融入到设计中。

  • 当地传统农耕道具——风车,用于去粗取精。五谷,不仅是人类的食粮也是动物的食粮。此处鸟类活动频繁,故此将风车与鸟类投食器集合,可以很好的吸引鸟类前来觅食,在这个过程当中,便有种子被带到此处,不仅起到投食还能顺带为该区域播撒种子。故“移动动物播种机”由此而来。

  • 结合昆虫的生活习性和当地传统农村风俗,将柴火堆有规律的堆叠成具有大量缝隙的“房间”,并在上面覆盖有芦苇叶编制成的“屋顶”,可以很好的规避各种天气对昆虫带来的影响。

  • 瓦片是传统农村建房必不可少的材料,它可以有效的倒流雨水,其拱形结构具有大量的缝隙。因此自然形成了昆虫的理想栖息之所。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 听鸟屋 -

听鸟屋位于三面环山的山谷中,此处树林茂密,是理想的鸟类活动的场所。听鸟屋的设计正是结合了此地环境,正对山谷的位置有三面大窗户可以起到很好的收音效果,窗户打开还可以折叠成桌板,方便放置望远镜及相机等物品,为观测者提供舒适的观测环境。同时背部设有一面鸟类信息墙,用于记录此处可以观测到的鸟类信息





- 观测点双语解说牌 -



- 移动动物播种机 -

风车——当地传统农耕道具,用于去粗存精。五谷,不仅是人类的食粮也是动物的食粮。此处鸟类活动频繁,故此将风车与鸟类投食器集合,可以很好的吸引鸟类前来觅食,在这个过程当中,便有种子被带到此处,不仅起到投食还能顺带为该区域播撒种子。故“移动动物播种机”由此而来。


- 昆虫旅馆 -

瓦片是传统农村建房必不可少的材料,它可以有效的倒流雨水,其拱形结构具有大量的缝隙。因此自然形成了昆虫的理想栖息之所。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 昆虫旅馆 -

结合昆虫的生活习性和当地传统农村风俗,将柴火堆有规律的堆叠成具有大量缝隙的“房间”,并在上面覆盖有芦苇叶编制成的“屋顶”,可以很好的规避各种天气对昆虫带来的影响。

并配合成品昆虫屋及当地传统蜂桶,组成多样的生物多样性装置艺术。


自然教育老师带着当地学生游览生态体验线路